正文

中印对比:为什么我们的软件不及印度2005-01-04 16:07: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book/74.html

分享到:

大部分业内人士对印度的印象可以用4个字来概括:软件大国。说印度是软件大国,其依据是因为在印度,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的产值已经高达120亿美元,和其1990年产值5000万美元相比,增长了24倍。

况且印度的软件对于印度希望发展的外向型经济模式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目前印度软件已经出口到全球105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超过印度全国出口总额的20%。据权威机构调查,1999年全球软件的销售额是1500亿美元,其中印度公司占16.7%,仅次于美国公司的78%。

大量资料表明软件是印度这个发展中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

IDC预测,到2008年,印度软件业产值将达到850亿美元,其中出口就要达到500亿美元。

这种既超速增长又是外向型的产业自然受到外国人尤其是中国人的广泛关注。于是,印度软件业的风吹草动吸引了大量的中国眼球。

这个问题,在国内已经讨论N遍了,都是我看得多,也没有去过印度,但今天有机会让我从一个不大相识的印度人口中知道差别何在。其实这次机会也说明了印度开始真正地进军中国的软件市场了。

昨天晚上,因为加班,很晚才从公司回家。匆匆忙忙地走路,已经11点多钟,看来是没有大巴坐到家,地铁也还没有开通,只能坐中巴回家。跟平时一样,我都是等着一辆又一辆中巴过去,等来等去,就是没有到我家那里的中巴。日益发达的深圳交通,其实是很差的,每天马路堵车,已经是天天见,时时见了。等了好久,才来了一辆。赶紧上车后,就看到一个皮肤有点不一样的人坐在后面,我就在他身边坐下来。他皮肤有点黑,正在打着电话,我听不懂他在说什么,我想肯定是老外。

在北环路上已经没有什么车,因此我们坐的中巴跑得特别快,就像深圳记者报道的一样,就像坐过山车。不一会就来到布吉关口,这段路特堵车,已经是全中国出了名的。如果说它是第二名,肯定没有别的地说敢说是第一。不久,就看到我们车走的路逆车道上发生了交通事故,看到好几辆消防车和很多人在围观。导致那里堵车,堵到很远的地方。这时,我身边的老外,就开始好奇地问我,说那里出什么事情。这时,我才知道这个老外还会说中国话的,虽然说得有点生硬,但还是可以。就因为车祸,我们就聊了起来。他好奇地问我,为什么那么多人在那里观看。我说是好奇心,中国人就喜欢这样。他说这样要不得。后来我就问他来自那里,我用了一句很简单的中学英语来问的,因为我的英语不行:)。后来他让我猜他,我先说是马来西亚,他说不对。叫我再猜,后来看到他那种皮肤,又在近来看到有报道印度很多软件公司已经在深圳成立办事处,接着猜印度人,结果给猜中了。知道他是印度人后,我心中最关心肯定是软件,因为我也在做软件,一直想解开心中的谜,那就是为什么我们的软件不及印度。我问他来深圳做什么呢,他说是他们替韩国很多工厂开发MCU软件,卖到中国来的。不久,就看到他拿出一个NOKIA的USB数据线来给我看看,说这个就是他们开发的产品。我仔细看了一下,就是一个USB数据线,估计他们就是开发USB固件程序。他说PC上的软件就用VB开发,里面的程序就是C写的。后来,我问他为什么你印度的软件比中国好呢?他说主要原因是印度英语好,比如他们看开发资料时,一分钟可以看明白,而我们要看三分钟,这里就差别了三倍了。我听到这个答案后,也有点吃惊的,后来仔细想来,也真是主要原因。因为全部开发资料都是英语居多,让我们去看英语,一定要四级以上,那就是说至少也得大专以上才可以看明白。如果再专业一点的英语更加看不懂了,或者说要费很多时间才看懂。

后来也从他那里知道印度也有很多不如我们好的地方,主要是基础设施,比如交通,电力等。他说像广深线的高速列车只用1个小时10分就跑160公里,在印度至少也要5个小时。看到车外边到处是灯光时,他说印度很多地方没有电。谈谈着,我就很快就下车了。

阅读(9614)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