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微软的辉煌时代已经面临终结 2004-12-23 12:32: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book/16.html

分享到:

文章类别:最新动态   作者:profan   来源:profan   发表时间:2004-08-03   浏览次数:36    
    导读:微软提出停止向员工发放股票期权改为提供实际股票的消息一经发布就激起华尔街和业内的巨大震动。《商业周刊》撰文指出,尽管看好微软的分析师们对其未来依然保持坚定信心,但人们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就是:这个软件巨人已经不再是一个持续增长的公司。
  微软的经营模式正在改变,虽然鲍尔默7月8日宣布停止向员工发放期权股票而改为提
供实际股票之后市场依然保持平静,但我怀疑微软将在前路面临一些艰难挑战。一些投资者,甚至比尔-盖茨和他的公司都相信那些辉煌的时代已经终结。

  这一点很明白,鲍尔默的上述举动不会给今年下半年的股票市场带来任何提升,反而可能会在短期内拉低公司股价。直到目前为止,微软的股价还保持在27.75美元到26.75美元之间的狭小空间之内,要知道自从三月份以来该公司的股价曾上涨了13.5%。现在,华尔街上的每个人都知道随着鲍尔默新举措的推出,这个软件巨人的利润额有可能因为支付股票而下降15%到30%。所有这些数字都将引起投资者们的注目,微软自身也认识到自己不再是一个迅速发展的公司,未来前景的不确定性也将使得市场对微软股票的反应出现波动。

  的确,绝大多数分析师和投资战略家都对鲍尔默的新举措竖起大姆指,他们认为放弃发放股票期权将使公司的经营更为透明,使股东与公司员工的利益融为一体。从长远来看,如果支付股票可以提高员工积极性和产值的话,微软的股价将有可能出现上扬。Second Opinion Research公司主管阿尔伯特-迈耶尔说:“如果我是一名投资者的话我会非常高兴的。”当然,投资者们或许也会看到微软股价的下跌,或者保持持续稳定,至少未来两个季度之内是这样的。让我们看一组数字:过去的三个季度中微软依靠其Office和Windows两种产品获取了121亿美元的营收,占公司营收总额的88%;其他业务部门中唯一赢利的是服务器软件部门,其赢利额仅为上述两种产品的八分之一不到。Office和Windows的销售与PC市场的销售紧密相关,PC产品的更新期将会延续更长的时间。微软曾经改变对公司客户的收费模式,转而每年收取软件注册费,尽管可能会因此蒙受一些损失,但是新的模式肯定会为其提供更为稳定的赢利渠道,投资者也将从中受益。技术产业萧条的今天,华尔街和大型基金都看好微软,认识到其营收的稳定性。但是这一战略同时削弱了鲍尔默及其公司带动整个PC市场销售的能力,如今的微软更象是一家保险公司而不是技术产业的先锋。

  那么,当微软以一个成熟公司自居时,它的股价是否应该高于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其它公司呢?至少目前来看微软的股价与其它公司相比是较高的,Thomson Financial First Call公司预计微软2003年的价格与赢利比为25.9,远高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平均值17.3。微软需要新一轮的PC需求回复攀升来证明自己的真正价值。

  最后,还是关于微软对员工补偿的问题。向员工提供限制性股票以取代股票期权意味着微软必需支付更高的工资以留住自己的高素质人才,员工报酬的提高同时意味着公司赢利的减少,虽然不会影响整体销售,但其现金流水平将会出现波动。员工得到的现金越多股民们得到的就会越少,股民们的积极性就会受到打击。

  为什么要假设这么多的风险呢?一位来自波特兰的分析师比尔-帕瑞什认为那是一种暂时不便而永久受益的战略,他说:“他们使自己的股价出现下跌,这样他们就可以以更低的价格购回期权,他们也可以向员工发放价格更低的股票。”微软自己的新战略并未多讲,鲍尔默和他的公司肯定不会同意帕瑞什的观点,但是一些分析师还是指出一旦微软此次举措取得成功,该公司将为进一步的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还有一些分析师预测电信产业和银行机构等将成为未来PC市场新的拉动因素,微软的股价会受此影响而上涨到30美元左右。这些预测并不冒进,当然与微软全盛时期的发展速度不可同日而语。2003年最后一个季度微软将面临真正考验,届时该公司将实现新推的股票偿付政策。到时候投资者们在购买微软股份之前可能得要三思再三思了。(原文作者:Alex Salkever;编译:明月)

阅读(2098)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