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春渡海棠枝2014-04-02 17:20: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nc999/54418.html

分享到:

人的审美观随时代和年龄而变。

最近读李泽厚的名著《美的历程》,其中有专门的章节介绍诗词之美。在古代,文人吟诗作画对花草树木进行赞美,多出于对自然的哲学思考和对社会的人生感悟,实在地赋予某种形状或色彩以精神气质,比如梅兰竹菊。艺术是从古代仪式中分化出来的,而审美是艺术形式在头脑中的反映。为什么我们耳熟能详的诗歌里赞美海棠花的并不太多呢?因为海棠太大众化了,品种繁多,树木高大显得花朵偏小,而且花和叶在一起,从远处观看色彩有些过于缤纷。再加上,海棠过后春天就基本结束了,多少给喜爱春天的人们一些惆怅,所以海棠远不像桃、梅、兰那样引起文人墨客的偏爱。不过也有陆游偏爱海棠。

 陆游  久雨骤晴山园

雨霁风和日渐长,小园尊酒答年光。

直令桃李能言语,何似多情睡海棠?

  看看,多情睡海棠!桃李容颜再传情,也比不过海棠春睡美丽呀。不过,现代中国人的审美已经从追求意境转向追求感官,人们已经不打算从花朵的盛开和凋落中慨叹什么,只想单纯享受视觉之美,那么便要对海棠花重新评价。成片的海棠花远看蔚为壮观,近看则花形秀美、色彩浓淡相宜,尤其垂丝海棠,花瓣薄如蝉翼,阳光下玲珑剔透,微风中摇曳生姿。海棠花在全世界的温带都有分布,比如来自美洲的亚当海棠和钻石海棠,花瓣厚实质朴,花柄挺直,比之垂丝海棠则多了些英气勃发。至于常见的西府海棠,香味淡雅,花形圆润,可谓海棠中的牡丹。海棠种种,难以尽见其美,不过将之誉为“既可远观,亦可亵玩”不为过。

近日出差,闲暇时去旧日游览过的富乐山公园看海棠,昔日歌颂过的变色贴梗海棠已经如约开放,只是大门口处的那几株已经不见了。后来去了江南,蒙蒙细雨中树树海棠粉嫩可爱、清丽多姿,又是一个好春天,所以写诗以记之。

 春渡海棠枝

软披千枝丝条旧,慢舒万朵花妆新

邀得春风绿杨柳,便解重衣渡海棠

 

下面八张照片属于不同的六种。

 

1-2. 垂丝海棠

 

3-4. 舞美海棠


5. 长寿冠海棠


6. 贴梗海棠


7-8. 变色贴梗海棠


9. 俏佳人海棠


阅读(5350) | 评论(2)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